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

金錢的靈魂



我在家發現了講述人與金錢的關係的書 《金錢的靈魂》,關於金錢的靈修書?或許我的確需要檢視我與金錢的關係。 最初吸引我眼球的,是書內有錯字,「知道」變成「知到」。但當我看下去,吸引著我的不再是書中的錯字而是書中的內容。我發現這本書的內容與《不完美的禮物》有相通次處,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是「追求更多」、「我們不足夠」。實情是,地球的資源是足夠我們每個人使用,這不是一個「你或我」的世界,是「你和我」的世界。

作者Lynne Twist 擁有40年經驗的慈善募款人,她有機會接觸不同的人,所以書中有許多不同的故事,包括與德蘭修女和達賴喇嘛的會面。這些故事記錄著人們與金錢的關係,令我反思最深的第5章: 金錢如水。

復饑餓計劃董事長 Joan Holmes 說過一句話:「讓他人因你分配出什麼而認識你,而非累積了什麼。」

我們談論一個人的成就或自我所擁有時,許多時候,我們只是討講著我們有幾多身家財富。但我們很少討論自己的錢流向的方向, 如果我們口講支持環保,我們有沒有細心研究過生產商如何製造產品?如果我們反對童工,會否罷買起用童工的公司之產品? 

我們有權去選擇如何用我們的錢,我們可以用錢這個載體去支持我們相信的東西。

作者記錄了1995年的世界女性會議(World conference on women) 內的見聞,世界各地的女性飛到北京參加這個會議,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富有,有些人用了畢生的積蓄或家鄉的親友支持下才去到這個會議。為什麼那些女性要去這個會議?因為她們知道有人會聆聽自己的故事,終結某些地方的不幸。 

有位來自印度的女性嚴重的被燒傷,程度嚴重到看不到那女生的嘴巴。她被丈夫與婆婆焚傷,原因是嫁妝金額。雖自知命不久已,但她知道這個會議是她的歸宿,她知道把自身故事說出去的意義。

我被書內不同的故事感動著,而最個人的,是Lynne與母親的故事。那個故事,希望有更多人會看到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