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《13・67》

續昨天《13・67》⋯⋯

《13・67》 是由幾個獨立故事組成,故事的主角是神探關振鐸,由六十年代至現代,橫跨三十多年,就算離開人世的一刻還是能幫忙找出罪犯。好幾個故事的背景均是香港發生重大事件的年份,熟識的地方和事件,令我這位香港人看得份外投入,很有親切感。

最令的深印象的是Borrowed Time ,那個只聽聞沒有經歷的年代,在陳浩基的筆下,好像能經歷一下當年的境況。但那種熟識感很是諷刺的,因為當年反政府的人,今天己在權力當中,被新一代反對。 警民關係之差,又回歸到幾十年的地步。究竟什麼是好警察,我想作者在書中某人的口中己有結論。

「如果加入警隊便要對上級唯命是從,那麼我不想加入。」 

「你為了什麼〖警察的價值〗,連命都可以不要⋯⋯昨天有兩個無辜的小孩,卻因為你失去寶貴的生命。你要保護的,到底是警察的招牌?還是市民的安全?效忠的是港英政權,還是香港市民?」 

日本推理小說有「本格」和「社會」推理,我喜歡看東野圭吾的「社會推理」。《13・67》亦有社會的味道,所以份外令人印象深格。若有其他國家或地方的人看到這本書,多少對香港社會多一點認識。

我相信主角關振鐸應該還可以寫其他故事,例給當年他如何用一個月捉拿石本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